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廉政要闻>>正文
以反腐倡廉新成效维护党的纯洁
2013-10-18 08:45  

维护党的纯洁性,纪律检查机关肩负重大责任。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教育、监督、检查、处理、保障等职能作用,以反腐倡廉建设实际成效维护党的纯洁性。
坚定政治立场,严明党的纪律。纪律检查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化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把严明党的纪律作为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要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以严明的纪律来保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维护党的纯洁性。
坚持从严治党,严肃惩治腐败。坚决惩治腐败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也是保持和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手段。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处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益的案件,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腐败分子,纯洁党的组织。同时,要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坚持惩防并举,构建惩防体系。保持党员、干部队伍清正廉洁,不仅要坚决惩治腐败,还要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使党员干部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不犯或少犯错误。要以开展“项目落地年”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审批流程再造工作,着力优化率先转型跨越、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发展环境。要不断深化制度创新和科技引领,统筹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各项工作,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引深党务、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切实把维护党的纯洁性工作落实到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上,体现在惩防体系建设的工作成效上。
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转变作风。保持作风纯洁,核心问题是强化宗旨意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依靠群众,我们的工作就会事半功倍;只要我们深入群众,我们就会找到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只要我们为了群众,就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切实解决当前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正的问题,我们一方面要坚定“干部之德在于民”的信念,坚持了解实情察民意、加强沟通听民声、办事公道聚民心,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意,多办利民之事。另一方面要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特别是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因事难而怕为,不因事繁而不为,敢于面对矛盾,善于破解难题。(弓跃作者系山西省太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