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廉政文化>>理论动态>>正文
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思考
2014-05-22 15:19  
【来源:2013年08月06日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布日期:2013-08-14 | 作者:纪委 】 【选择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就是为所有权力岗位和权力运行的所有环节打造制度栅栏,使权力在制度约束下规范、廉洁、高效运行,使干部在制度约束下主动规避廉政风险,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当前,应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加快实现关口前移,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体制机制。

加强廉政教育制度建设,深化思想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任何腐败都是从思想层面的变质开始的。加强思想层面上的廉政风险防控,有利于干部健康成长,有利于事业健康发展。在文化层面,应建立利用传统的、当代的廉政文化资源教育干部的制度,形成廉政文化无处不在、润物无声的浓厚氛围和崇廉尚洁的良好社会风尚。在法律制度教育层面,应加强日常教育和监督检查方面的制度建设,克服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制度流于形式的现象,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养成熟悉制度、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监督制度落实的自觉性。在行业层面,应针对干部思想上的廉政风险点,建立职业道德教育、廉政风险教育和警示教育制度。

规范权力运行流程,深化工作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为避免制度建设“牛栏关猫”的情况,应进一步深化工作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一要地毯式排查廉政风险点,及时更新、调整廉政风险库。对一些新的领域、新的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要全面排查,科学定级,对原来的风险库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更新、补充并制定防控措施。二要抓住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强化防控措施,进一步推进权力相互制约。三要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与政务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平台联网运行,对相关部门的政务服务过程和公共资源项目交易过程实现即时监控,用“制度+科技”的手段加强防控,用无情的电脑管住有情的人脑。四要综合运用监督检查、纠风治乱、案件查办、网络舆情监控等手段,及时发现和处置廉政风险。

加强惩戒制度建设,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实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发挥作用、所有防控制度要真正具有执行力,配套的惩戒制度建设至关重要。一要建立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制度,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掌握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并入当年惩防体系建设考核成绩,从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思想上敬畏制度、工作中熟悉制度、平时认真遵守制度。二要健全违反制度案件查办通报制度。对违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的案件坚决进行查处,对执行制度不到位的要及时提醒,对违反制度的及时给予惩处,以此提高制度的震慑力。三要与其他相关制度衔接配套。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只是惩防体系的重要一环,要发挥作用还必须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执纪执法机关监督检查等制度相互衔接、相互协调,共同发力,才能构建起科学系统的防护网,才能取得最好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作者李学宏,系甘肃省庆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