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廉政要闻>>正文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3-10-18 08:45  

中国纪检监察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石生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关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惩治腐败工作水平,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切实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在观察和处理矛盾时必须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要看到次要矛盾,既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又不忽视次要方面。惩治腐败同样如此,既要打“老虎”,也要打“苍蝇”,既要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着力惩治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腐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身居要职,地位特殊,手中掌握着一定权力和资源,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近些年来,广西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惩治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腐败,严肃查办了一批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的案件,严肃了党的纪律、震慑了腐败分子、维护了党和国家形象。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受贿、违反廉洁从政规定以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
着力惩治重点领域和部门的腐败。一些领域和部门资本密集、涉及面广、管理环节多、制度不完善,极易滋生腐败,必须坚决惩治。近些年来,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国土资源部门、交通部门和国有企业发生的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但应该看到,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利益主体多元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干部任用等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现象仍然呈易发多发的态势。为此,必须坚定不移地惩治人事任免、财务、行政审批、司法以及工程建设领域、土地及矿产资源出让领域、金融领域、产权交易领域、政府采购领域的腐败。
着力惩治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政府公信力,破坏社会稳定,必须坚决惩治。近些年来,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增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集中显现,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我们一定要严格落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严肃查处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着力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是我们党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鲜明标志,也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坚定不移地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当前,必须着力查处“吃、拿、卡、要”和不作为、慢作为、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行为;重点纠正教育、医疗、涉农、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纠正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公务员考录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基层行政执法和服务中的突出问题。
大力提高惩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要在拓宽案源上下功夫,切实畅通案件来源渠道。畅通案件来源渠道,是提高惩治工作水平的重要前提。一要盘活信访发现案源。积极发挥信访主渠道的作用,通过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公布举报邮箱、设立纪委领导信访接待日等方式,广泛收集案件线索。二要实施部门联动找案源。纪检监察机关要定期开展与公安、法院、检察院、审计、财政等部门的交流和联系,互通信息,共享案源。三要开展专项工作找案源。通过开展巡视监督、执法监察、监督检查、专项治理以及网络舆情分析等发现案件线索。四要主动出击找案源。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出击,多渠道、全方位寻找案件线索。
要在办案手段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科学办案水平。惩治腐败的关键在于查办案件。查办案件工作量大、专业性强,必须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一要加快建设案件信息共享系统。建立办案信息快捷查询平台和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与通讯、房管、工商、税务、银监等行业、部门的信息共享,形成执纪办案信息系统。二要加快建设办案流程监督系统。推进案件线索统一管理、办案过程监督管理和办案措施备案审核电子化管理,实现信访、办案、审理各环节有机对接和全程监控,确保办案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三要加快建设办案远程指挥系统。抓紧建立案件监控指挥系统,尽快实现自治区、市、县三级办案工作的全方位、点对点监督和远程实时指挥,促进基层办案由静态事后监管向动态全程监控转变。
要在完善办案协作机制上下功夫,切实整合办案力量。惩治腐败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多部门的共同参与。一要健全横向协作机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在惩治腐败中的协调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增强查办重大案件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反腐败组织协调机制,有效发挥执纪执法部门整体作用,使惩治腐败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会战”转变。二要健全内部协作机制。案件检查部门应加强与宣教、研究、法规、审理等内部单位的交流协助,加强案件分析,查找漏洞,建章立制,发挥惩治腐败的最大效用。三要健全纵向协作机制。加强纪检监察系统上下的沟通与联系,采取交办线索、派人指导、集中培训、跟班办案等措施,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办案的指导,提高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的能力。
要在办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办案的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惩治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纪律性都很强,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办案队伍。一要选好配强办案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综合运用组织选调、公开选拔、单位推荐、竞争上岗等方式,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敢于坚持原则的优秀干部选拔到案件工作岗位上来。二要加大教育管理力度,提高办案人员素质。通过外出学习、挂职锻炼、交流轮岗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办案人员的教育、培训、监督和管理,促进办案人员专业化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提高。三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树立办案队伍良好形象。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坚持原则、秉公办案、不徇私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