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廉政要闻>>正文
教育部部长: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2014-09-05 15:5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4-07-18 21:16

7月1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和有关加强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传达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领导来教育部调研检查落实两个责任,以及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教育部党组通报专项巡视复旦大学的情况。教育部全体党组成员及有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袁贵仁指出,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新形势党建工作的重要指南,聚精会神抓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一要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把忧党、忧国、忧民作为一种责任和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两个务必”,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二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树立科学理念、积极改革创新、遵循客观规律、注重实际成效,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抓作风建设要一环接着一环抓。要充分认识到解决作风问题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四要营造良好从教、从政环境。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肃纲纪,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广大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和教育学生。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中央抓的很紧、很坚决。只有两个责任落实了,业务工作才能做得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落实两个责任,要从“一把手”抓起,从班子抓起,从党员干部抓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不容商量、不能选择、不得转移的重大政治责任,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必须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干部头上,要细化主体责任,真正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主体责任最重要的责任是领导责任,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担负起7方面的责任。一是自律责任。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强化廉政纪律硬约束,自觉廉洁从政;要遵守组织纪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从严自律,修身正心,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防止权力滥用。二是教育责任。每位领导干部要教育分管部门和领域的同志们明辨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个,查处一个,通报一个;有重大问题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三是分解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位干部都有责任,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按照职责分工范围和“一岗双责”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内容和责任单位,实行分级负责、分线负责、分项负责。四是落实责任。党组同志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执行、推动责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要把反腐倡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和业务的考核制度中,做详细部署,抓阶段性落实。五是监督责任。要科学合理地分解、配置权力,切实做到职、责、权、利相统一。要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举报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教育引导,防微杜渐。六是追究责任。要坚决查处群众举报的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的行为,只要是违反了八项规定精神的,无论是谁,都要严肃查处,绝不手软,绝不护短,还要主动曝光,通报批评。要建立健全督查、约谈、问责机制,对出现的问题严肃问责追究,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七是支持责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有机的统一、相辅相成,需要相互支持和密切结合。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独立行使纪检监察权,维护好纪检组织的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

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狠抓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强化整改落实责任制,抓好整改督办工作,切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凡是整改不力的,都要严肃追责。一要按照中央巡视组的要求,对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理。教育部和复旦大学都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台帐,做到件件有落实,该查处的,坚决查处,不手软、不姑息。二要突出重点,增强震慑力。比如,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问题;基建工程违规问题;学校、院系领导和教师兼职兼薪,一手办学、一手经商问题,校辖附属医院监管制度不健全,存在滋生腐败隐患问题,等等。有些是高校共性的问题,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既要督促复旦大学立即开展整改,教育部和其他高校都要加强整改和监管。三要建立通报制度,实施整改过程、结果公开,接受社会师生监督。要比照通报国家审计出3个直属高校有关问题的做法,尽快将中央巡视组巡视发现复旦大学的问题向75所直属高校通报,要求每个学校对照问题进行整改。四要将中央巡视组和国家审计署发现的问题,列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咨询会和年底召开的高校党建会的重点,务必引起书记、校长们的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