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廉政要闻>>正文
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解读之二
2017-03-01 09:40  

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督,严明纪律,持之以恒、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七次全会工作报告中,也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作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

滴水穿石,锲而不舍,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查处问题40827件,处理57723人,党纪政纪处分42466人,同比分别增长10.6%16.6%25%……2016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大数据,既说明了作风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也反映出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

风化俗成需要时间。四风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全会对此有着清醒认识,明确提出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的正风肃纪方法论

纠正四风,关键就在二字。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次全会提出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四次全会提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五次全会提出锲而不舍、狠抓节点,扩大成果、不断深化,一直到六次全会要求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作风建设有静气、不刮风,不断推动党风民风向善向上。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会此次部署与过往要求一脉相承,体现了对正风肃纪规律的深刻认知,再次释放出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共产党人改进作风的恒心和韧劲。

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工作报告明确要求,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要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全党上下从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入手、发力,撕开了四风的顽固防线,进而推动整个风气的好转。然而在现实中,一些地方却将纠正四风片面地理解为纠正享乐奢靡两风,而忽视了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治理,这显然不符合纠正四风的初衷。

对此,七次全会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既要求一以贯之地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又强调进一步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

关注新动向,研究新招数,越往后执纪越严 

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当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

联系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的要求,此次全会部署是对过往实践的进一步深化:对那些不收手、不知止,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不仅要拉单子不放过,还要优先查处通报。这充分彰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压态势之下,四风问题势必更加隐蔽,或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或玩起障眼法、打起游击战,企图逃避监督。

实践中,从公款吃喝东躲西藏转入地下,到虚列会议名目套取经费;从假借公务绕道旅游,到礼金披上电子外衣……凡此种种,都表明四风的惯性仍然很大,反弹势能也在积蓄,必须加强监督、严肃处理。但诸如明察暗访、重点检查、集中检查之类的常规监督方式,已经难以适应解决隐身变形问题的需要。

面对新情况新任务,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六次全会提出密切注意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后,本次全会再次强调: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

这就要求,纠正四风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仅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已有的成功做法,还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创新方式、改进打法,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无死角监督网,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任凭四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查处掉。

扎紧制度笼子,弘扬先进文化,通过治本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

治标是为了治本,治本才能巩固治标的成效。仔细研读工作报告不难发现,新一年的作风建设更加强调标本兼治,既坚持治标不松劲,又注重强化治本之策。

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改进作风最终要靠制度。对此,七次全会在部署加强作风建设时明确要求: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

根据部署,扎紧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主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实事求是地对措施加以修订。这样,既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又对已有制度进行回头看,以便实事求是地加以修订,从而使其更加规范有效。

另一方面,要把制度建设的过程作为深化认识、增强执行力的过程,做不到的宁可不写,写上就要确保做到,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制度保障。这就要求,完善制度不能贪大求全、毕其功于一役,而要兼顾必要性和可行性,遵循正确方向,一步步向前迈进。

在要求完善制度的同时,七次全会还特别强调文化的力量,要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风气好转

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则形聚,本歪则形散。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信念,是党性。而要坚定信念和党性,就要依靠文化自信。这就要求,在作风建设方面,一定要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依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厚植改进作风的思想根基。

解决好思想总开关的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才能真正落地生根。(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张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