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之窗>>工作动态>>正文
燕山大学监察审计处2014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2014-03-24 11:21  

根据《河北省内部审计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08)第17号)有关规定和《燕山大学2014年工作要点》,制定2014年度我校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法律法规及财务规章制度为依据,树立“审计为学校发展服务”的理念,积极履行内部审计的监督和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促进学校加强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校办产业的经济效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改进内部审计的方式方法,监督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评价资金使用的效益性,突出重点领域、项目、资金和环节。介入内部控制评价,开拓风险管理新领域。注重事后整改和事前跟踪过程控制,以监督促过程,从治理机制和完善制度的层面揭示问题,提出建议,更有效的推动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工作计划

(一)做好独立二级学院和经营单位的财务收支、内部控制及投资效益审计

重点对有关单位的财务收支的合法性、公允性进行审查和验证;对内部控制体系的健全性、执行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对企业的项目投资、资源利用及经营管理活动的效益性进行审查和分析。同时,对审计报告中涉及的审计结果和审计建议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确保审计成果落实到位。

2014年度具体审计单位和实施审计时间安排如下:

被审计单位

审计项目名称

审计时间

里仁学院

财务收支、内部控制

上半年

后勤管理处

(校园生活服务中心)

财务收支、内部控制

上半年

产业集团公司

财务收支、内部控制、经济效益

下半年

培训中心

财务收支、内部控制、经济效益

下半年

(二)做好维修改造和新建工程项目审计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2013年制定的《燕山大学基建、维修改造工程项目预结算审计实施办法》,做好维修改造工程项目的预结算审计,在审计中,按照重要性和成本效益原则,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工程项目全部或部分阶段或环节进行审计。对即将开工的图书馆等工程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根据进度及时介入,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充分关注造价、工期、质量三者关系,增强防范建设资金浪费损失的风险能力。

(三)做好物资采购审计监督工作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2013年底制定的《燕山大学物资采购监督审计实施办法》,配合有关部门,对物资采购活动全过程实施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和评价。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采取过程参与式监督审计和项目管理式监督审计两种方式,保证学校采购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益性。

(四)加强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审计人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开展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和培训活动。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五)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审计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审计项目成立审计小组,明确分工和责任。并按审计项目安排提前下达审计通知书。

(二)恪守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为原则,依法依规实施审计。

(三)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确保审计质量。

(四)竖立正确的审计职业理念,坚持良好的审计职业作风,严格遵守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二O一四年三月十二日

关闭窗口